大健康产业服务网slogan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010-8868 3727

寒露|节后上班第一天,凉风动,秋更浓

秋渐深,秋意浓,转眼已到2019年的最后一个季度。

timg (1).jpg


秋渐深,秋意浓,转眼已到2019年的最后一个季度。

今天是国庆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或许,你还沉浸在假期的喜悦和安逸里,但新的征程已拉开序幕。那些尚未实现的梦想,那些还没到达的远方,都在等待你的出发。节后第一天,放下牵绊,收起倦怠,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今天也是二十四节气之——寒露。“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时至寒露,便是露水已寒,将要结冰的时候了。

这时候,雨水渐少,昼热夜凉。“空庭得秋长漫漫,寒露入暮愁衣单。”一件单衣,已不足以抵御微凉,一句问候,必然少不了一份关怀,叫做秋凉添衣。

秋深处,人未央。世间沧桑,枯草暗藏。

那一片片的落叶,写满了岁月的风华,飘零散落,被风轻轻一吹,多少诗意的情怀便如一阙秋水,在季节深处缓缓流淌。

携一份问候,借凝露乘风,遥寄给经年在乎的人,时光如流,转眼又一秋,愿往事不言愁,余生不悲秋。

 timg (3).jpg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寒露时节的晨起,大都有雾。湿湿凉凉,朦朦胧胧,待到太阳高升,雾散天蓝,放眼望去,满目秋黄,大雁南飞,菊始黄花。月露清冷,梧叶飘黄。柿子枝头笑,蟹黄味道长,细细数来,这些无一不是对秋的渲染与深情。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寒露,带着秋凉,她婉约成诗,以无比柔和的姿态,告诉我们秋深露重,请多保重。

据说,在古代的时候,人们把寒露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鸿雁来宾,随着节气的变化,南来的大雁排成一字形或人字形列队向南迁移;

第二个阶段叫雀入大水为蛤,各种鸟儿和雀儿都不见了,只有海边的蛤蜊形似雀儿鸟儿一样存留在沙滩上;

第三个阶段是菊有黄华,因为世间草木皆因阳气开花,唯独菊花是因阴气而开花,其色正应晚秋土旺之时,所以这时候各种各样的菊花相继开放。

 timg (2).jpg

此时,若能携三五好友结伴而行,踏着秋露清爽,一起登高山、赏菊花、泼墨品茶,也是一件极具风雅之事。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自此,露气重而稠,稠而将凝,所以寒露过后便是霜降,这意味着冬天将不再遥远。

深秋气候渐冷,日照减少,风起叶落,常会勾起凄凉之感,使人们情绪不稳,易于伤感。因此,在深秋时节,还需保持良好心态,宣泄积郁之情,因势利导,培养乐观豁达之心。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四时养生理论。这时人们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于是,民间就有了“寒露吃芝麻”的习俗。此外,还可多吃糯米、粳米、栗子、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山药等以增加体质。

秋深秋凉秋意浓,寄情愁思千万重。但愿那清逸的风,那晴好的阳光,将秋凉还暖,将寒露温润,将岁月清浅,将情意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