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产业服务网slogan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010-8868 3727

国务院:中医诊所开放!取消审批,彻底放开了!

基层开办中医诊所门槛放宽,跃跃欲试者甚多

  据国务院下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文件,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中医类医院(包括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医院)3732所,中医类医院床位75.5万张,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39.8万人,2014年中医类医院总诊疗人次5.31亿。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

  但近年来中医药服务领域出现萎缩现象,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薄弱,发展规模和水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基于此现状纲要中提出国家大力提倡基层建立中医诊所,并且放松了开办中医诊所的要求,由之前必须有中药职业医师(助理)等硬件要求转变为“允许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在乡镇和村开办中医诊所。”

  并且全国人大法工委对《中医药法》草案征求意见,草案将中医诊所由现行的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这些对要将中医技术在基层医疗干一番大事业的人确实是一个福音。

  据悉有在大医院工作多年的中医大夫想脱离单位自己开办中医诊所;也有在基层医疗工作的医生们急于政策落实缓慢收入微薄,想另辟蹊径开办中医诊所;也有受抗生素限制、药品零差价影响的私人诊所经营不善想转变为中西医结合模式,继续维系生存。

  中医诊所开办流程(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

  政策开放了,很多人想趁热打铁的大干一番,具体如何开办诊所详情如下:

  据了解,中医药法草案第九条规定,“举办中医诊所的,将诊所的名称、地址、诊疗范围、人员配备情况等报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

  关于《中医药法》草案的说明中强调,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和发展需要诊所准入管理制度。考虑到中医诊所主要是医师坐堂望闻问切,服务简便,不像西医医疗机构需要配备相应的仪器设备,草案将中医诊所由现行的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

  中医诊所真的挣钱吗?

  其实眼下最重要的不是怎么开诊所,而是想一想你的诊所开张后造福一方了,但真的挣钱吗?据行业认识透露一家小型的中医诊所,设施简陋、面积不大,由于口碑相传日门诊量可达50-60人,但仍然微薄利润,时刻担心亏损,那是什么原因导致有患者无收入?

  “中医医疗技术服务价格”限制收益,确实是个问题

  再给患者实施治疗的中医科目是有价格限制的,也就是说医生的收费不能高于国家规定的,拿北京为例,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定价以来,北京现行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已执行30年未变。

  虽然近些年来物价在不断上涨,但是目前医保体制下的中医大夫扎一次针灸的费用仅为4元,一名从医的针灸大夫经历了多年的专业学习及训练,学成之后的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还不如擦一只鞋的费用高。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副院长李志刚曾吐槽说“目前中医的技术服务收费最高的是骨折治疗,夹板费用为80元,而西医做一次手术就要1万元。国内中医针灸减肥埋线一次几十元钱,而国外却高达上千元一次。社会上的养生会所做一次艾灸、按摩或刮痧都需要几百元,唯独医院里限制医生扎一次针灸4元,拔一次罐才5元。”这样低标准的定价没有让中医的价值显现出来。

  所以国家要想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放开“中医医疗技术服务价格”是有必要的,让医疗机构自己定价,使“以药养医”转变为“以技养医”的竞争模式,这样大可增加中医大夫的热情度。

  如何能将中医学有所用,又能多些收入,在现有政策下需要考虑清楚,不能盲目的开办中医诊所,更应该考虑是如何生存。如今后中医医疗技术服务价格有调整,基层医师公社也会及时报道。

  后记

  私人诊所的门槛放开光靠一部法律是不够的,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准入细则,确实为私人诊所打开一条‘绿色通道’。”

  在门槛放开的同时,相关的监管细则也应跟上,加强监管力度,规范诊所执业能力。中医药监管长期以来存在的‘外行管理’、‘分头管理’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同时让社会保险机构介入私人诊所的医疗保险,医生和患者都需要购买医疗保险,一旦出现医疗纠纷,医生和患者可以通过市场的方式,借助医疗保险寻求解决,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

  在国外,很多国家对私立诊所的监管都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体系,如果出现医疗纠纷,也有保险公司‘兜底’。